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

谁来开启信箱?

谁来开启信箱?

谈月 (2006 May 06)

今天处理信箱里的邮件,赫然看到了大舅在去年底寄来的邮件,不禁悲上心来,因为大舅已经在大年初二故去了,在远离故乡的底特律,他的最亲爱的弟妹们没能见他最后一面。去年的十月份,在北京,我们刚刚为他过了八十岁生日,这也是我妈妈来了新西兰以后,他们兄弟姐妹八人第一次聚齐。没想到这竟然是最后一次团聚。

我从小由姥姥带大,我妈妈兄弟姐妹八个,关系非常亲密,我和这些舅舅阿姨也非常亲,在我的心中他们都是我的至亲的亲人,以至于现在我和表姐,表兄弟的关系会好过一些人家的亲兄弟姐妹。大舅因为是长兄,在兄弟姐妹中很有威严,我对大舅在亲近之余更多了几分敬畏。 1989年,大舅随她女儿(我的大表姐)去了美国, 1994年我也来了澳大利亚,此后虽然大舅和我都有回过北京,但是从来没有能凑在同一时间,所以我们有十三年没有见过面。直到2002年,我到底特律看望他,我们才再次相见。那次见面记忆犹新,我第一眼见到他,还以为见到了我的姥爷,不仅是因为长得像,还因为大舅老了,像我记忆中的姥爷那样老了(我的姥爷已去世多年了)。。。我感到非常震惊。记得和大舅道别时,大舅站在家门口的雪地上,满头雪一样的白发,身体向前佝偻着,使劲挥着手和我再见,这苍老的身影我永远不会忘记。我再也忍不住了,在表姐的车上哭了起来,我记得我反复地对表姐说:“大舅怎么会这么老了!"。

那次相见后,我一直有个愿望,希望能接大舅到澳洲,新西兰来玩儿一趟,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。2003年大舅来了澳洲,我妈妈也从新西兰赶到了澳洲陪伴他,他们兄妹有了一段短暂但愉快的相聚。

去年的十月,我妈妈和大舅相约一起回到了北京,他们兄弟姐妹又团聚了。谁能想到大舅一回到美国就查出了肺癌,而且发展非常快,只有三个多月,大舅就走了。

大舅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,上大学时虽然学过英语,但是后来留学苏联,一直是用俄文,到了美国后,坚持学习英语,很快就可以用英文交谈。更是学会了用电脑和Internet,我们一直是email联系,生病以后还给我写过email讲述他的病情,直到化疗后,他太虚弱了,没有力气看电脑了。也许是老了,大舅最喜欢别人给他寄贺卡,也喜欢给别人寄,开始时是邮寄,后来就是用Internet发电子贺卡。什么节日都无所谓,中西节日都过,我就收到过大舅寄来的圣诞节的,春节的,中秋节的,甚至鬼节的贺卡。感谢Internet和这些贺卡,它使大舅晚年生活不再寂寞。

今天我看到大舅寄来的这些email, 还能感到大舅对晚辈的关爱和挂念。我不肯删除大舅的email address, 我希冀着还会有贺卡从这个地址寄来,我希冀着这是一个通往天国的信箱,在那边,大舅还会开启这个信箱,收到我的问候和思念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博客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