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

家乡(2)


View Larger Map

家乡(2)

谈月 (2006 July 19)

已经无从知道我的祖辈是什么时候到马来西亚的了,可以确定的是我的祖父生在槟榔屿。 在他很小很小的时候,辛亥革命爆发了。海外的华人积极参与了这场革命,许多同盟会的会员是客家人,大量同盟会的活动经费由海外华商提供,槟榔屿上的槟城更是孙中山的活动基地。我的曾祖父一定也和其他华人一样,怀着对新生活的期待,等待着胜利的消息。 消息传来了,革命胜利了,孙中山就任了民国大总统。我的曾祖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——回中国。他卖掉了家里的橡胶园,举家准备着长达三个月的海上旅程。可是还没等他动身,就传来了陈炯明叛变,孙中山亡命日本的消息。新生活的希望破灭了,曾祖父只好选择留下来。可是卖掉的橡胶园已无从买回,于是曾祖父又像客家人的祖先一样,率领全家进山开荒,在密林中建起了新家。那里远离村落,雨林环抱,我的祖父在那里长大,父亲在那里出生。八十年后,我也来到了那个地方,其时祖母早已搬到山下村中,废弃的房舍踪迹难寻,树林中隐隐露出灶台的一角。

我的曾祖父再也没能回到中国。

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,这对海外华人无疑是欢欣鼓舞的事情,他们向往着一个富裕,强大的中国。又有很多人举家回国,何等相似的历史呀!1951年,我的祖父送他的长子——我的父亲登上了回中国的邮轮。也许他想着很快他就可以和儿子在大陆团聚,所以送行并不很悲切。然而这一别却长达二十一年。而父亲与祖母的再次相见是在三十五年之后。 至于我这个孙辈第一次见到祖母已是近半个世纪之后的事情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博客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