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

家乡(3)

家乡(3)

谈月 (2006 August 01)

1972年,中国的外交政策刚刚有些松动,祖父作为文革开始后第一批回国探亲的华侨回到了中国。祖父在北京住了一个月,听我的父母说,他常常带我到楼下的空地上玩儿。可是我实在没有印象了。那时我在三岁呀,我对祖父的印象很难说是来自那时的记忆,还是来自于照片。父亲当时在“抓革命,促生产”,难得有时间陪祖父,父亲就给祖父买了一个汽车月票,祖父就坐上公共汽车,从起点到终点,再换上另一路车,从起点到终点,“自助游北京”。这和当今的旅游团,驾车资助游真是不可同日而语。据说祖父最喜欢颐和园,每周要去一两次。他还想去南京看中山陵,回紫金看老家,但是当时海外回来的人都有可能是特务,他们的行程都是定死的,祖父只被允许到北京和广州(因为要从那里坐船,没有飞机到马来西亚),没有通行证,其他地方一概不许去。就是在北京,祖父也要到派出所报上个临时户口。

祖父一心想在北京看十一国庆游行,但是九月底的天气对于马来西亚来的老人已是够冷的了,没到十一祖父就大病了一场,高烧39度,后来又听说,因为林彪叛逃,当年的十一游行被取消了,祖父就决定回马来西亚。父亲送祖父到了广州,但是回马来西亚的船却提前开走了!(那个混乱的年代,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!)而下一班船要一个月以后!于是父子俩在广州的小旅馆里住了一个月!

提起送别祖父,父亲都要感慨一番。因为港口当时是军事重地,所以父亲不能送祖父上船,他把祖父送到华侨大厦的接待处,看着祖父提着行李,拎着一大桶蜂蜜(这是我父母送给海外亲戚的唯一礼物)上了车。父亲每每叹息:“老头一个人真可怜呀!” 不幸的事情还没有完,那桶蜂蜜,也在船上被小毛贼用吸管偷去了大半。祖父的这次大陆行真是多磨多难!我无法向祖父询问他大陆行的感受,因为我再也没有见过他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博客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