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9日星期三

吃槟榔


View Larger Map

吃槟榔

谈月 (2006 June 17)

“高高的树上结槟榔,谁先爬上谁先尝...”这首暧昧的调情小调,大家都听过,可是槟榔就不见得尝过了,尤其是北方的朋友,更是不知槟榔为何物。上次去台北,我和老公倒是有幸领教了槟榔的厉害。



在台湾街头总能看到卖槟榔的小摊儿和小店,多是年轻女子(槟榔西施?槟榔是真,西施却未必)一边加工一边出售。所谓加工其实简单,就是把细长的槟榔叶上抹上白色的膏状物,然后再把槟榔叶裹在青枣子大小的鲜槟榔上,就可以打包出售了。卖槟榔的小店里,虽然也设有桌椅,但是却不卖其他的食品或饮料,于是就比茶室,咖啡屋显得冷清许多。



我和老公一直犹豫要不要尝尝这个新鲜玩艺儿,终于在桃园的夜市上下了决心。我们很诚恳的告诉店家,我们是第一次吃,不知该怎么买,是论斤称呢,还是论个卖。店家对我们翻翻白眼,大约觉得我们的问题不可思议,不过还是拿出了一小包,里面有十几个加工好的槟榔,“第一次吗,试试这个,淡一点儿。” 看来槟榔还有很多种,反正我们哪种也没吃过,淡一点儿就淡一点儿吧。然后我们又问该怎么吃。店家很好笑的看着我们:“嚼啦,嚼到没有汁就吐啦。”

于是出得店来,每人就急不可耐的拿了一个放到嘴里嚼。只一口下去,我便觉得满嘴青涩,努力再嚼了第二口,更是苦涩难忍,忍无可忍的吐了出来。忙问老公怎么样,答曰还可以,不知是真的觉得味道还行,还是碍于面子,不肯罢休。老公把嚼过的槟榔果吐了出来,原来绿色的果子变成了红色,老公的嘴里也是满嘴的红汁。想起嚼槟榔都会嚼出红汁的说法,看来老公真算是吃过槟榔了。


(图片来源:http://i04.c.aliimg.com/img/offer/18/39/00/91/9/183900919)

“我觉得嗓子和舌头有点发麻。”听老公这么一说,我也觉得自己舌头麻麻的,就象到医院里拔鱼刺,嘴里被喷了麻药一样。

“哎呦,头有点晕!”老公突然说。忙扶着老公路边站定,急问怎么样。老公说象喝猛了红酒,上头的感觉。再看老公的脸也红彤彤的,真象喝了酒。这一惊非同小可,要知道老公大半年前才做了心脏手术,要是这槟榔吃出个好歹来,可就惨了! 我一边安慰老公,一边已在寻找出租车,随时准备上医院。

大约过了十多分钟,老公才觉得“酒劲儿”没那么猛了。随后的半小时里,老公都有一种酒后飘飘然的感觉。看来这槟榔着实厉害,不一定称为毒品,但一定含有酒精,烟草的麻醉成份。想起店家说这是淡一点的,那浓一点的还不知怎样呢!虽然对于嗜酒,爱烟的人来说,要的就是这种感觉,可我还是后怕,于是剩下的槟榔被恭敬的送进了垃圾桶。可惜了得35台币!

后来在台北的出租车上与司机聊起吃槟榔的事,司机笑着告诉我们,这叫“醉”槟榔。头几次吃槟榔会这样,(头几次吸毒是不是也这样?)吃惯了就好了。他告诉我们,他从十几岁就吃槟榔,现在开车更是要嚼槟榔提神。口气中俨然是:槟榔是个好东西呀!可是当我们告诉另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台湾朋友,我们吃了槟榔时,她瞪大眼睛,惊讶地说:“你们胆子也太大了,这个也吃,我们碰都不碰的。”那神气好像我告诉她不是吃了槟榔,而是吃了摇头丸!看来槟榔的口碑可是天壤之别。

更有意思的是,当我们回到悉尼,与来自马来西亚的邻居聊起吃槟榔,因为不知槟榔英文怎么说,就连比划带说的描述了一番。邻居突然恍然大悟地说:“You mean palm seeds!”然后用手指了指我家后院。顺着他的手望过去,我家那三棵高大的棕榈树在微风中摇曳,上面结满了青枣子一样的果实!(高高的树上结槟榔!)我惊呆了,莫非我家后院的是槟榔树?怪不得我见到槟榔果时,觉得分外眼熟!!!


(图片来源:http://lh4.ggpht.com/_sS5k3kfGaPI/Rw_Uod3zL-I/AAAAAAAABZ4/0RDeDpYDdQI/IMG_2259.JPG)

后来在 Internet 上查到了大量图片,证实槟榔就是棕榈的一种,也就是长在我家后院儿的那种。 只不知我家的是什么品种的,浓点儿的?还是淡点儿的?


(图片来源:http://www.oculist.net/oblog/UploadFiles/2008-6/82050587418.jpg)

后记:资料显示,槟榔的“醉人”成份主要来自于加工槟榔时抹的白色药膏,虽然主要成份是石灰,但当中还含有大量其他药物,其中不乏麻醉剂的成份。槟榔的“劲道”就是由这些药的配比决定的。所以各家都有自己的配方,而且密不外宣。真希望我家也有自己的秘方,这样我就可以“有朋自远方来,槟榔的招待”了。你还敢来我家做客吗?

更多台湾照片:
Taiwan, Taipei

4 条评论:

  1. 小时候和外婆坐火车,对座的女人槟榔嚼的起劲,见我们看着就给我们尝鲜。我和外婆嚼了几口,也是开始犯晕,老外婆当即暗叫不妙:莫不是途中遇上贼婆,被下了蒙汗药不成。。。哈哈

    carolyn Zhu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哈哈哈哈,Carolyn 你好。以前从不知道大陆人也嚼槟榔,后来听说湖南有湖南口香糖之说。

    近况好吗?

    Stone

    回复删除
  3. 说起台湾,让我觉得台湾社会还是很人性化的。走进台北机场的男厕所,赫然发现一排儿童尺寸的小便池,就没有一个是成年人的。很令我哑然失笑。可走在台北的大街上,好像台北人并不比我矮。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台北机场的设计比较人性化。毕竟成年人可以用儿童小便池,儿童可不方便用成年人的小便器。

    我当时从厕所出来,兴冲冲地告诉谈月这个发现。谈月告诉我有小个子中国女人发帖抱怨德国的马桶太高太大,坐在上面,不仅脚够不着地,坐都坐不满马桶圈,只能手把着厕纸架,不让自己掉进去。

    听起来很夸张,但我相信是真的。因为我在加拿大就碰到过够不着地的马桶,坐在上面,晃着脚,哼着歌,磕着自己的指甲,很有一番时光倒流的感慨。

    十日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已经将上面这个贴独立成文了。名字就叫《厕所》:

    http://onthewayforever.blogspot.com/2010/03/blog-post.html

    回复删除

博客列表